【争先创优】继续教育学院:谋篇布局再出发 凝心聚力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2021年,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领域均获佳绩,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学校将集中报道2021年各部门、学院在具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办法,展示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继续教育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党建引领聚合力 砥砺奋进勇争先

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其中开展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议16次,教职工理论学习9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7个方面开展系列活动19次,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2个,重点发展项目2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个;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8次,形成了总支书记、副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主动讲,普通党员积极讲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教工第一党支部:毕业证书、毕业生档案发放


  

教工第二党支部: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抓实常规不松懈 凝心聚力促提升

学院主动适应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坚持稳定规模、保障教学质量、发展优势专业的办学原则,以依托产业办学,服务地方经济为办学宗旨,在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领域积极发挥服务社会职能。

夜大学历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全年共修订完善15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近400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把好“教师、课程、课堂”关。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全面推进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改革,共完成第一批29门在线课程建设,组织落实第二批5个专业28门在线课程建设。广开渠道优化专业,规范管理做好招生录取。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校企合作深度与广度,进一步扩大委培企业范围。加强学分银行建设,扩大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融通范围,推进学习成果认证。


  

在线课程专家评审、教学管理平台建设研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自考学历教育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考试防疫工作体系。开展诚信宣传,引导考生遵纪守法,做好考务安全保密,加强人防技防,严肃考风考纪,确保阳光自考。加强考生人文关怀,开辟绿色通道,做好辅助服务。圆满完成自考学生成绩管理、考籍转移、试卷评阅等工作。


自学考试现场


非学历教育坚持以继续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校企联动、工学互促为路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做好资源盘整、平台搭建和项目开拓。以地方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以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打造特色培训项目。以留学预科班为抓手,开拓非学历国际教育市场。以上海市学校体育教育“十四五”规划为突破,开展校园体育培训。


与松江区人力资源发展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台州三门技师学院中层及以上干部能力提升班

 

学历教育重创新 教学改革见成效

服务企业人才培养需求。委培范围扩大到企业长期合作的委外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新增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个新专业;推进4个专业与申通集团的非学历培训项目学分认定。

新生身份核验实现全覆盖。学院开发的新生身份核验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等实现新生入学资格核查率达100%,并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

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疫情常态化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初见成效,在线课程建设规模扩大,管理日趋规范,创新了人才培养方式。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精神,积极实现育人与育才的融合。


  

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培训中心开展合作交流


非学历教育树品牌 社会服务落实处

秉承先进教育培训理念,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客户为宗旨,以高素质人才培训为抓手,打造定位精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保障有力、具有广泛品牌影响力的教育培训,实现了从找项目、选项目到树品牌的突破。

成立上海开放大学附属高级中学工程大分校,缓解随迁子女在上海就读高中的难题,助推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联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开设“区块链”和“5G+”微专业,引进校外师资和课程体系,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对接地方政府、人保局、人力资源协会,形成政府、高校、协会三方合作模式。开展体育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打通体育行业与教育系统、国内与国际标准壁垒,树立体教融合的大体育观、大教育观。联合学生处开展“在校困难生技能培训”,落实国家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工作要求。


2021年上海市校园体育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2022年,继续教育学院将继续聚焦国家和上海经济发展需求,肩负继续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我国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打造学习型社会不懈奋斗!